太阳山西卫视

你好啊,少年人。

单相抑郁症,TCAs

  1.治疗概要:单相抑郁症可使用抗抑郁药治疗,如三类抗抑郁药的运用。新型抗抑郁药不良反应较少,因此应用颇为广泛。即过去所谓的电休克治疗,对严重抑郁特别是有自杀企图者效果好。

  2.治疗:

  2.1.抗抑郁药治疗:目前常有的抗抑郁药有以下几类:

  2.1.1.三环类抗抑郁药(TCAs):以抑制中枢去甲肾上腺素和5-HT的再摄取而起治疗作用。常用者有丙米嗪、多塞平、地昔帕明、去甲替林、氯米帕明、米安色林、马普替林等。

  剂量与用法:剂量一般为150~250mg/d,超过此剂量时不但副作用更大,而且也不能获得更佳疗效。一般从小剂量即25mg/d开始,以后酌情每隔2~3天增加25—50mg。有振奋作用的米帕明、地昔帕明、马普替林等应在早、午服,适用于迟滞性抑郁病人。镇静作用较强的阿米替林、多塞平、米安色林等宜在午、晚服,适用于伴有焦虑、激越、失眠的病人。如果剂量大每天可分2~3次服,剂量小可每日1次服。精神病性抑郁常需加用第二代抗精神病药,常用者如奎硫平、利培酮等。

  疗程:急性期治疗:控制症状,尽量达到临床痊愈。抑郁发作时服用抗抑郁药一般要在有效剂量治疗2~4周开始见效。服药4周仍无任何效果时,可换用一种抗抑郁药或短期加服锂盐或甲状腺素。巩固期治疗:目的是预防复燃,症状完全消失后尚需服原药原量4—6个月以巩固疗效。维持治疗期:目的是防止复发。病情稳定后可逐渐减量维持治疗,剂量一般为治疗量的1/3~1/2。第1次抑郁发作者最好持续服药1年,至少要半年,以免复发;第2次发作后需维持服药2~3年,最好5年;凡发作3次或3次以上者最好终身维持性服药,以免反复发作延续成慢性。

  药物相互作用:TCAs可与很多药物相互作用。凡能诱导羟基化酶的药物都可使TCAs降解增加,降低TCAs的血浓度,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;凡能抑制此酶的药物则使TCAs的降解减少,血药浓度增加,可导致中毒。因此TCAs与其他药物合用时要注意。TCAs不能和单胺氧化酶抑制剂(MAOIs)联用,因为有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可能。

  副作用:由于TCAs的作用广泛而复杂,涉及多种神经递质和受体,因此副作用较多。常见而较重的副作用有抗胆碱能副作用和心血管副作用。

  抗胆碱副作用:TCAs可产生外周与中枢性抗胆碱作用,前者引起口干、视力模糊、便秘、排尿困难、心动过速、皮肤干燥、面部潮红等类似阿托品引起的反应,后者可引起定向障碍、幻视、激越、谵妄等。后者又称急性抗胆碱能综合征,多发生于老年人、对药物敏感者或多种抗胆碱能药合用时,如TCAs与抗精神病药或抗帕金森病药合用。处理方法:对程度较轻者可不予处理或作一般对症处理,对重症者必须停用所有具抗胆碱作用的药物,并作对症处理,如对尿潴留可用卡巴胆碱10~25mg,每日 2~3次,或2.5~5mg皮下注射。

  心血管系统副作用:TCAs的心血管系统副作用有窦性心动过速、体位性低血压、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。心电图可见P—R、QRS和Q-T改变。TCAs主要作用于心室内传导,原有传导阻滞者不宜服用。治疗前心传导正常者,用治疗量TCAs时出现轻度P-R或QRS延长,可暂不作处理,追踪观察心电图变化,如加重.则应停药并进行对症处理。

  其他不良反应:包括有头晕、乏力、震颤、恶心、呕吐、皮疹、丙氨酸氪基转移酶增高等,但较少见。罕见的不良反应有胆汁淤积、黄疸和粒细胞减少。TCAs还可降低抽搐阈值,诱发癫癇。

  禁忌证:严重心病、肝病、肾病、急性狭角型青光眼、对TCAs过敏者禁用,也不适用于12岁以下儿童。孕妇和老人慎用。

  2.1.2.新型抗抑郁药:种类很多,不良反应较少,因此应用颇为广泛。

  2.2.电抽搐治疗(ECT):即过去所谓的电休克治疗,对严重抑郁特别是有自杀企图者效果好。开始时隔天施行1次,4~6次以后每周2次,10~12改为1个疗程。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